其他訊息

2019/08/27
(演講露出)【INSIDE 5G 未來日】智慧醫療看 5G 北醫人工智慧醫療康峻宏:5G 如同高速公路,應用實現仍取決於車子好壞
北醫人工智慧醫療籌備處主任康峻宏在今日 INSIDE 5G 未來日論壇,從智慧醫療應用角度切入分享。Photo Credit:INSIDE 北醫人工智慧醫療籌備處主任康峻宏在今日 INSIDE 5G 未來日論壇,從智慧醫療應用角度切入分享。Photo Credit:INSIDE

資策會 MIC 2018 年調查發現,5G 將為台灣資通訊產業帶動 1.32 兆美元產值,其中在醫療照護產業將貢獻 1,580 億美元收益 。5G 究竟怎麼重塑醫照產業?北醫人工智慧醫療籌備處主任康峻宏在今日 INSIDE 5G 未來日論壇,從智慧醫療應用角度切入分享。

從現代醫療痛點談起

隨著儲存成本下,數位資料、新演算法開發將成新的產業常態,未來三到五年資訊決策產品落地應用速度越來越快。5G 的穩定、快速、低延遲三大特性,在諸多領域應用都很有幫助,醫療產業相較於其他產業,看到的先機反而不是「速度」,而是更重要的「聯網」機會,不只是「聯網」更重要的是「互動」。

要談 5G 醫療應用,不妨從智慧醫療應用談起,以目前現代醫療待解決的痛點來看,康峻宏提出五大趨勢,人口老化與疾病複雜度提高、勞動力不足、醫療設備更快速、慢性病比例提升,對於病患資訊來源過於單一化。

隨著更多複雜疾病出現,長期照護週期變長,醫療行為不一定要發生在醫療場域,將走向去中心化的住宅醫療發展,也就是像是去中心化的住宅醫療、行動醫療、遠距治療將越來越盛行。

以居家醫療為例,日本就相當興盛病人需要醫療資源不用再出門,由醫師親臨居家住所提供服務。但從醫療專業來看,遠距治療和居家醫療的概念並不相同,遠端看診與居家醫療相比,要達到更身歷其境的看診而不只是視訊如此簡單,要達到更細微的疾病觀察診斷,獲得更詳細的病患資訊,將資料彙整傳輸,讓決策可以遠距即時進行,提高治療效率,遠距醫療與加護照護還有很多可以升級的技術整合。

未來醫療應用廣  5G 是條高速公路

遠距醫療四大要素包含:資料、傳輸、安全性、演算法(AI),目前在遠距手術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網路穩定性與速度 ,開刀就像手工藝,所以要建立好的回饋,機器人設備真實呈現速度,目前相關器材像是達文西手臂等等,該領域發展越來越快在未來也是百家爭鳴。

5G 醫療發展的難處,莫過於初期費用、終端設備陣痛期、資訊隱私等法律,也包含當今醫療文化, 還有需要嚴肅看待的醫療實證。

北醫大 AI 架構整合醫院醫療大數據庫以及平台服務,在智慧醫療部分本身就有從智慧醫療影像、智慧睡眠醫學、智慧病理等有相應的發展團隊,未來在巨量資料庫下,用於醫學影像分類診斷以及預後預測、急診室智慧檢傷分類等都還有相當的發展前景,另外過去較多用在娛樂產業的 VR 在外科手術上也能發揮虛擬手術,讓學醫者不只是看,還能實際模擬開刀,建立醫療交流學習平台等等。最後,還有像是智慧睡眠照護,以穿戴式裝置,居家物聯網以及睡眠健康雲的整合,實現於職業駕駛、輪班工作、失智預防、健康保險的商業模式應用。
5G 如同高速公路,應用服務是上面跑的車子。

一語道破 5G 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,是一個載體,更重要的是上面的應用,康峻宏為智慧醫療看 5G 發展下了一個很好的結論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inside.com.tw/article/17309-tmu-Intelligent-medical-5G?fbclid=IwAR0R9bFSt4u1AGc9eRmx6MB_TSBCUlLLyEMQg87conznFHd9RqxqfLLdN7k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